敏感的童心──摘自《在孩子心裡飛翔》敏感的童心「你如何看待一位兒童,日後他便會如此地看待他自己。」當孩子考試沒考好,你也許為了刺激他,令他產生羞恥心及上進心,便會罵他:「你怎麼這麼笨!」這句話將直接穿透兒童的意識心,直達潛意識。兒童的心智非常敏感,很多大人對兒童說過的話,自己早已不記得,可是兒童卻深深記憶在腦海裡,而且對他日後的發展、情緒及行為影響深遠。兒童在人格發展的早期,尚未形成完整且穩定的「自我形象」(指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及如何自我評價)。一旦自我形象成形之後,兒童將依此建構他的人格,也將依此建構出符合自我形象的「人生」。對一個俗世人格而言,自我形象的形成可說最具關鍵性的重要地位。到底兒童的自我形象是如何形成的?一旦我們得知其中的奧祕,便可以幫助兒童建立影響他一生、健康且良好的「自我形象」。在此,我想先來探 台南防水討一個很重要的人格形成過程,稱之為「內化酒店經紀」 ;意思是說,父母或成人們「如何看待」一位兒童,將被這個兒童全然地感受到,且做為這個兒童「認識他自己是誰」、「認為他自己是個怎樣的人」最重要的依據。兒童並未具有如成人意識心般的防衛機制,比如當你的老闆罵你笨時,你根本不接受,口中雖唯唯諾諾,心中想著: 「你才是一隻豬呢!」兒童在意識心成熟之前並不知道自己到底笨不笨,也不會反擊,所以當你說他笨的時候,他會把這句話聽進去;因為他覺得大人這麼棒,又會供我吃、穿、住,簡直是全能的上帝,所以上帝說的話「一定是對的」,上帝說我是笨蛋,說我笨手笨腳,說我壞、不乖,「那一定是真的!」而且兒童會隻字不漏地印在他潛意識上,於是,一個個日後的笨小孩、壞小孩、沒自信的小孩,便紛紛出現。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我在危言聳聽,或誇大其辭,很多大人真的忽略了自己 部落格自動發表文章軟體一言一行對兒童的影響,以及自己在兒童心目中的地位。在小小孩的心中,酒店打工大人的一言一行、一笑一怒,就代表了他的天、他的上帝,而在分辨能力出現之前,兒童理所當然地認定: 「大人說的一定是對的!」有些兒童要花一輩子的時間,在情感及理性上不斷的痛苦糾葛,才明白父母「的確」是愛他的,但所做所為及所說的每一句話,則不見得是對的,因為父母畢竟是凡人,也會犯錯。舉個例子吧!有對焦急的父母帶著他們十一歲的大女兒到我的門診求助,情況是這個小女孩怪怪的,彷彿有心結或心事似的,明明會做的事都不去做,甚至都推給妹妹做,這點讓父母深感困擾,因此希望得到我的幫助。在與小女生晤談的過程中,起初由於陌生感及警戒心的關係,她不與我說話,僅用簡單的搖頭及點頭和我溝通。我也拿出看家本領,在這樣的會談過程中,深深地同理到這位小女孩的心事,以致後來她眼眶漸紅,彷彿?天空部落格自動發表文章軟體o數年來的委屈痛苦都能被我了解,而淚水緩緩流下。原來這位小女孩在妹妹出生不久後便失寵了酒店經紀,如果只是這樣也還罷了,媽媽還一再灌輸她觀念: 「她是你妹妹,你是大姊,應該多疼她,多讓她。」哦!對孩子而言,她只感受到自己的愛不但被搶走了,有時還因與妹妹的爭吵遭到責備,她又不是聖人,已經有滿腹委屈了,還要她明白「你是姊姊,所以要讓妹妹」這種大道理。不可能啦!除此之外,當妹妹逐漸長大,媽媽更常告訴小女孩,「你看,連妹妹都做得比你好!」這下我可完全明白為何小女孩不肯做事、全推給妹妹了。當我告訴小女孩: 「其實你不是不想做,是不是怕做得沒有妹妹好,又被媽媽罵,所以不去做?」小女孩一聽,真的流下受盡委屈及誤會的淚水。因此,我一定要奉勸所有的父母: 「今天你如何看孩子,明天孩子就如何看他自己。」大人的一言一行對兒童都是影響深遠的。 奇集集自動貼文軟體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酒店經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x59oxii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